用户登录
用户名:

还没有账号吗?点击点击注册一个吧!

密 码:

忘记密码

科普宣传 > 正文
关注我们
FDA说:这些食物药物会”相克”,一起吃可能出人命!
2019-02-26 13:57:14    来源:    发布者:
  近年资讯发达,经常看到听到“某某服药后饮酒差点丧命”之类的新闻,许多人因此铭记吃了药不能喝酒(参见:除了头孢,吃这些药时也不能喝酒!)。其实,除了酒精,药物与许多食物、保健品以及其他药物之间也会产生相互作用(也就是民间说的“相克”),导致服用者出现不良反应,甚至是致命的后果。
 


图片来源:Pexels
 
  那到底哪些药物、食品和保健品不能同时服用呢?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为我们贴心列举出了药物、食品以及保健品之间的“有毒搭配”,快来看看并小心避免吧!
 
与药物”相克”的饮食
 
  吃药也得吃饭啊,然而,特定的饮食与药物““相克””,必须要小心避免。
 
  酒精X所有药物
 
  别再问吃什么药时不能喝酒了,简单点:只要在吃药,就应该滴酒不沾!
 
  酒精有可能让药物的作用增强或减弱,不论哪种情况都有可能带来危险的后果。所以请记住,吃药不喝酒,喝酒不吃药。
 
  西柚X降压药、环孢霉素、丁螺环酮、奎宁、三唑仑
 
  作为一种进口水果,西柚或西柚汁越来越受到我们的欢迎。但要注意,如果正在服药,尤其是降压药和环孢霉素(用于器官移植后的抗排异反应),则不能吃西柚或喝西柚汁。因为西柚会增加此类药物的浓度,从而增强了药物的副作用。
 
  另外,如果正在服用抗焦虑的丁螺环酮、抗疟疾的奎宁、治疗失眠的三唑仑,吃西柚或喝西柚汁有可能会导致血压上升,也需要避免。
 
  甘草X地高辛、二氢氯噻、螺内酯
 
  在西餐或者中餐药膳中,甘草常被用作香料。在国外,甘草糖还是一种常见的零食。甘草看似百搭,但如果正在服用地高辛(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心率失常的药物),再服用甘草有可能发生地高辛中毒。
 
  另外,甘草还会削弱利尿剂的效果,包括二氢氯噻和螺内酯。
 
  巧克力X单胺氧化酶(MAO)抑制剂、利他灵、唑吡坦
 
  如果正在服用MAO抑制剂,应该避免吃大量的巧克力。
 
  巧克力中的咖啡因还会与利他灵等中枢兴奋剂产生交互作用,导致药效增强;或与唑吡坦等镇静催眠药产生交互作用,导致药效减弱。
 
与药物”相克”的膳食补充剂
 
  为了健康,很多人都会吃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植物提取物等膳食补充剂,但如果是与不对的药物一起服用,那可能会毁了健康。
 
  贯叶连翘提取物X地高辛、洛伐他汀、西地那非
 
  贯叶连翘提取物被认为是肝脏酶诱导剂,能够加速药物的代谢速度,从而降低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
 
  因此,如果同时服用贯叶连翘提取物和地高辛、洛伐他汀(降胆固醇药物)或西地那非(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的药物),就有可能降低血液中的药物浓度,造成药效不足。
 
  维生素EX华法林钠
 
  如果在服用华法林钠片等血液稀释剂,请不要服用维生素E,因为有可能增强药物的抗血栓作用,导致出血风险增加。
 
  人参X华法林钠、肝素、阿司匹林、止痛药、MAO抑制剂
 
  这种高大上的保健品如果与华法林钠片同时服用,会增加出血风险。
 
  另外,人参还会增加肝素、阿司匹林、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萘普生和酮洛芬等止痛药)的出血风险。
 
  如果人参和MAO抑制剂(如苯乙肼、硫酸反苯环丙胺)一起服用,可能会造成头疼、睡眠问题、神经紧张和过于兴奋。
 
  银杏片X抗惊厥药物
 
  这种“健脑”保健品会削弱抗惊厥药物的效果,所以正在服用卡马西平、丙戊酸来控制痉挛的患者,应该避免服用银杏片。
 
药物之间的”相克”
 
  如果本来就长期在服用处方药,又突然需要服用一种非处方药,会不会造成药物“打架”呢?的确有这种可能性,所以在服用多种药物时,一定要小心谨慎。
 
  胺碘酮X辛伐他汀、华法林钠
 
  胺碘酮常用于治疗心律失常,FDA在2008年发出警告,该药物与辛伐他汀(降胆固醇药物)同时服用可能产生不良反应。服用胺碘酮的患者,如果还服用了超过20毫克的辛伐他汀,就有出现横纹肌溶解的风险,而这会导致肾衰竭,甚至死亡。
 
  胺碘酮还会抑制或削弱华法林钠片的作用,如果需要同时服用这两种药物,请先咨询医生是否需要调整剂量。
 
  地高辛X利托那韦
 
  地高辛的有效药浓度范围很窄,如果同时服用其他药物,如利托那韦可能会提高地高辛的浓度,导致心率失常。利托那韦是治疗HIV感染的蛋白酶抑制剂。
 
  抗组胺类药物X镇静剂、降压药、抗抑郁药
 
  流鼻涕、打喷嚏、鼻子或喉咙瘙痒、眼睛痒、流眼泪等过敏症状非常痛苦,服用非处方抗组胺类药物就能够暂时减轻这些症状。但需要注意,如果原本就在服用镇静剂、安神药、降压药或抗抑郁药物,在服用抗组胺类药物前,请一定要先咨询医生或药剂师。
 
  一些抗组胺类药物会增加镇静安神药的效果(如嗜睡)。还有一些抗组胺类药物本身带有镇静效果,与也有镇静作用的抗抑郁药物同时服用的话,可能会让服用者无法集中注意力。在驾驶汽车或者操作机器时,这会造成十分危险的后果。
 
  抗组胺类药物如果与降压药物一起服用,有可能导致血压上升以及心跳加速。
 
  其他:美国心脏学会(AHA)还提醒,为了避免药物之间的交互作用,患心脏病、高血压、甲状腺疾病和糖尿病的患者,在使用支气管扩张剂、鼻腔减充血剂之前,请一定要咨询医生。正在服用抗抑郁药或哮喘药的患者,在使用帮助戒烟的尼古丁替代品之前,也一定要咨询医生或药剂师。
 
实在记不住,就这样做吧!
 
  如果实在记不住那么多“有毒搭配”,那就在服用任何非处方药或处方药之前,都做到以下几点:
 
  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
 
  熟知自己服用的所有药物的禁忌症和注意事项;
 
  用原本的瓶子装药物,以免混淆或者错服;
 
  当医生开新药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需要避免的事项,如不能吃哪些饮食、保健品或者其他药物;
 
  如果正在服用处方药,那么请一定在服用非处方药之前咨询医生或药剂师;
 
  最好从同一个药店购买药物,这样药剂师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你的情况;
 
  让所有你的健康护理专业人士,如医生、护士、药剂师、营养师等知道你服用的所有药物和保健品;
 
  记录下你服用的所有处方药、非处方药、膳食补充剂,并尽量随身携带该记录,尤其是在去看病的时候。
 
  吃药是为了健康,千万别让自己的粗心大意或无知让药物起到反作用哦。请随手转发出去,让更多人知道这些服药时的禁忌吧。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扫描关注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