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用户名:

还没有账号吗?点击点击注册一个吧!

密 码:

忘记密码

科普宣传 > 正文
关注我们
知道了燕窝的真相,你还会吃燕窝吗?
2019-02-26 16:16:11    来源:    发布者:
  知道了燕窝的真相,你还会吃燕窝吗?
 
  燕窝就是燕子的巢穴(窝),但此燕非彼燕,它是生活在东南亚热带海岛的,一种叫金丝燕筑的窝,以岛国印尼产出为多。
 
  金丝燕也有好几种,总体上和我们常见的家燕差不多,但比家燕小。鸟都是一年繁育一次,只有到了繁殖季才筑巢,巢是用来护卵和育雏的。
 

 
  金丝燕的巢比较特别,它是金丝燕口腔中分泌出的一种胶质唾液,和着身上的绒羽和纤细的海藻等,在空气中自然干燥硬化而成,人工采摘再加以清理,就是我们所说的“燕窝”了。
 

 
  口水(唾液)在我们眼里是脏物,口水成的燕窝怎么又成了高档食品、保健品了呢?
 
  最早燕窝在它的主产地是当地人的天然食材,后来通过海外贸易传入中国。起初进入中国的燕窝也是被当作一种稀有食材。随着郑和下西洋,大明庞大的船队带回了数量可观的燕窝,但毕竟还是物以稀为贵,贵比黄金,也只是高档食材,供皇家达贵和有钱人享用。(明)诗人吴梅村的《燕窝》诗中写道,“海燕无家苦,争衔小白鱼。却供人采食,未卜汝安居。味入金齑美,巢营玉垒虚。大官求远物,早献上林书”,讲的是美食,呼吁的是保护。(清)美食博主袁枚的《随园食单》中有详细烹制燕窝的方法,《金瓶梅》中讲的更是直接,“燕窝、鱼翅绝好下饭”,燕窝是富人餐桌上的珍馐。
 

 
  从营养价值上看,干燕窝蛋白质含量高达50%,碳水化合物30%,脂肪很少,并含有钙、磷、钾、硫、氨基乙糖和类似粘蛋白等物质。说它营养价值高,不可否认,金丝燕没有几两肉,一个燕窝也就没有多少料了。但就其营养成分来说,并非特殊不可取代,从其他食物中一样可以获得。
 
  燕窝怎么又百变成了名贵滋补上品呢?讲到药效,言必《本草纲目》。《本草纲目》记载了1892种药物,燕窝这东西,确实没有记载。前面说过,燕窝是郑和下西洋后才大量进入中国的,(明)李时珍写《本草纲目》时,可能没有机会品尝研究这种高档食材,所以,凡是讲燕窝功效引用《本草纲目》的,都是忽悠。
 
  后续的医书中记载燕窝的功效,味甘性平,入肺、胃、肾经,有养阴润燥、益气补中,治虚损、痨瘵、咳嗽、痰喘、咯血、吐血、久痢、久疟以及噎膈反胃等症。更有“大养肺阴,化痰止嗽,补而能清,为调理虚损痨瘵之圣药。一切病之由于肺虚,不能清肃下行者,用此皆可治之”的说法。按现在标准是违法《广告法》的,有那么神奇,《红楼梦》里林妹妹的肺病早就治好了。论其功效,应该和银耳差不多,就是用来润肺而已,肯定不能用来治疗肺病。所以常见的燕窝保健品是冰糖燕窝。
 

 
  如今燕窝又有了新马甲,成了美容养颜的高档品,女性尤其趋之若鹜,这又是哪个梗呢?
 
  原来“通过现代科学技术研究发现”,燕窝中含有“表皮生长因子(EGF)”。这科学名词,一下子就能把科学小白们给忽悠了。
 

 
  再看看对“表皮生长因子”的“科学”解释,促进细胞分裂,有修复表皮、抗衰老、淡化色斑、平复皱纹、滋润皮肤之功效,人体中EGF的含量多少直接决定着皮肤的年轻程度,EGF因此又被誉为“美丽因子”。瞅瞅,瞅瞅,这都宣传到女人需求的心坎上了,那还不得赶紧买买买呀。
 

 
  人的皮肤会自然老化衰亡脱落,然后有新的皮肤细胞产生替代,此谓新陈代谢。新生皮肤自然更加光滑细嫩,而“表皮生长因子”能促进皮肤长出新的细胞。类似的解释一套一套的,怎么看上去都似曾相识,对忽悠科学小白非常有效。
 
  那么吃燕窝真的有美颜的神奇效果吗?你吃燕窝,不用护肤品试试看就知道了。其实“表皮生长因子”没有那么玄妙。它是一种由多个氨基酸组成的一种小分子蛋白质(也叫多肽)。燕窝是吃进肚子里了,但是蛋白质分子因为个大,是不能被吸收的,要在消化道里被分解成小个头的氨基酸分子,也就是说你吃进去的“表皮生长因子”到了消化道就被“消化”不存在了,你就别企盼“表皮生长因子”到达你衰老的表皮下发挥“嫩肤”的作用了。
 
  古人云,“劝君莫大三春鸟,子在巢中望母归”,那么人类(当然是华人群体为主)大量采食燕窝,是否会危及到金丝燕的繁殖和生态呢?也不会。当金丝燕的巢被采以后,它还会易地第二次筑巢,不过二次巢的燕窝品质已经下降了,再被采它还会第三次筑巢,这时的燕窝已经没有食用价值了。金丝燕在海岛高深的岩洞壁上筑巢,所以,传统的燕窝采集是高危的活,燕窝难得。关键是现在也通过人工模拟金丝燕的筑巢环境来增加燕窝的产量,还有就是采集金丝燕育完雏的巢。
 
  说了这么多,燕窝就是一种价格昂贵的食材。如今百姓口袋里有钱了,养生成为巨大的消费市场。“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高大上的燕窝也走进了普通老百姓的养生序列当中,至于吃不吃燕窝,是你个人的观念和选择。如果真正希望能够健康长寿,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愉悦心情,充足睡眠或许比吃燕窝更有效。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扫描关注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