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用户名:

还没有账号吗?点击点击注册一个吧!

密 码:

忘记密码

关注我们
勿以善小而不为!医疗初创公司该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2016-06-14 21:25:45    来源:    发布者:

 
  保护知识产权是一项长期任务,事业刚起步的企业也不例外。美国MedCityNews医疗健康资讯网站近日载文,刊出对美国心脏病专家,Flow Forward和Metactive两家心血管医疗设备公司CEO尼古拉斯.法拉纳诺博士的独家专访。法拉纳诺博士就初创公司(处于成立早期阶段的公司)如何有效保护自身知识产权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结合自己的三家公司知识产权战略实际,给出了重要的具体提示。法拉纳诺博士创立的第一家公司Proteon Therapeutics Inc是专门生产肾病和血管疾病药物的生物制药公司,该公司于去年在纳斯达克上市。
 
  问:企业家往往忙于发明或追求自己的经营理念。只有当他们的想法会成功的时候,他们才会担心随之而来的知识产权问题吗?企业家从一开始就需要把握知识产权战略?
 
  答:要想避免过早出错,一开始就制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非常重要。有一次,我在为一个产品办理许可证。就在知识产权调查期间,我们发现,发明人此前已经在一次颁奖宴会上用幻灯片介绍了这一产品。由此可见,在提出专利申请之前,对发明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结果就只能“游戏结束”。
 
  问:初创公司投资于知识产权的资金十分有限,必须遵循“更注重成本的发展模式”。初创公司有可能制定更划算的知识产权战略吗?
 
  答:是的。如果主题相关,可以将几个小的方面合理整合,申请一个更大的单一专利,而不是三项独立的专利。如果公司的知识产权律师对公司及公司的技术充满信心,他们有时也会对支付感到满意。初创公司的融资或高或低,但是知识产权成本则相当稳定。与初创公司合作的律师事务所对此十分了解,有时候在付费时间方面会更加灵活。
 
  问:可口可乐以商业机密而非知识产权的形式保护其配方,堪称经典案例。商业机密是企业家可以用来保护知识产权的工具吗?
 
  答:我见过有人有效地使用这种方法(商业机密)。在专有技术难以获得而得到有价值专利权可能性又很低的情况下,尤其如此。这种情况下,将专有技术作为有价值的商业机密加以保护,比公开低价值专利申请更好。人们总有这样的疑问“我们不申请专利,是否会做得更好?”如果你决定将某项专有技术当做商业机密,那么你必须在商业机密管理方面狠下功夫,并确保企业所有员工、供应商和前雇员真正能信守严格保密规定。
 
  问:初创公司往往因资金短缺而求助于风险资本家和其他投资者。但是,这也意味着公司存在向陌生人透露有关信息,危及公司知识产权和业务模式。公司可以寻求与意向投资商签订保密协议(CDA)吗?
 
  答:我一般是先分享非机密信息,不会一开始就要求对方签订CDA。一旦双方共同利益增强,稍后就可以进入CDA阶段。有时候我发现,在共享信息过程中,你会学到很多东西。(投资者)通常更加清楚具体合作意向,知道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信息泄露的行为可能让人感觉不舒服。然而,人们通常只会与经验非常丰富、非常聪明以及会带来很多很好反馈的人分享信息——需要解决的事情,需要考虑的事情,潜在的合作伙伴以及对企业计划的风险。但是,当我知道投资商的客户中有明显是我们竞争对手公司的时候,我就不会与之分享相关信息。这种情况下,初创公司必须谨慎。
 
  问:总体而言,保密协议和不泄密协议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答:大家都说“风险资本家永远不会签署保密协议。”当你真正接触风险投资集团时,你会发现,很多人会签署保密协议。如果他们坐深度调查,你不妨说:“瞧,还有一些我真的很想与你们分享的额外信息,相信会让你们对我们公司更加有信心。不过,我们需要签订CDA。”通常投资商会签署CDA。签约之后,人们在与他人分享信息的过程中的确会三思而行。但是,请记住,即使签署保密协议,也不等于万无一失,高枕无忧。
 
  问:那么公司对于员工和独立承包商的保密协议又该如何是好呢?怎样确保公司知识产权安全?
 
  答:一个年轻的公司应该制定标准的CDA,并常抓不懈。如果处于一个共同创造共同发明的环境,你必须拥有和掌控知识产权。你的研究、工程设计、咨询和制造合同都有语言说——发明成果归公司所有。在给投资商的所有协议中,也一定要包括这样的条款。新的投资者或合作伙伴需要知道“你的公司是不是与其他公司共同创造,是否完全拥有知识产权”。如果不能完全拥有知识产权,那么就意味着产品难以实现商业化,这样年轻公司就更难吸引投资商,并容易导致资不抵债。
 
  另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是,与你的前雇员保持良好的关系。当你与诸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之类的政府实体发生权利纠纷的时候,你可能会需要前雇员的参与,出示人证物证。你一定要让发明家高兴。公司当然不希望公司前雇员发明人在你与另一公司就某发明诉诸公堂时突然出庭说:“我讨厌在那里工作。那些人都是混蛋。我记不得有这回事!”
 
  问:关于如何创业者如何构建一个适合精打细算的知识产权战略,您还有什么建议?
 
  答:牢牢站稳知识产权的脚跟,就会让身边其他人难以创新。创造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在医疗保健领域尤其如此。要做到这一点,初创公司需要筹措足够的资金。要获得资金支持,就必须证明公司具有可持续长期业务前景。为了做到这一点,公司必须拥有宝贵的知识产权。我注意到的另一大问题是,企业在书面通讯或公开演讲展示过程中,对自己的知识产权方面的信息太过粗心大意。我曾见过有人公开站出来说,“这是我的律师告诉我的,我们的知识产权是这样的……。”这样的话绝对不要说!这等于出卖了律师,将机密信息公诸于众。
 
  最后,法拉纳诺博士将知识产权的三大目的归纳为“盾牌、利剑和徽章”。知识产权是打击竞争对手复制企业家创新产品的盾牌,知识产权也是击败竞争对手的一把利剑,知识产权还是公司提升投资者和合作伙伴信息的公司徽章。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扫描关注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