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用户名:

还没有账号吗?点击点击注册一个吧!

密 码:

忘记密码

关注我们
赵章栓会长在博鳌亚洲论坛接受海广网专访
2019-03-29 09:18:02    来源:    发布者:
   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中关村亚太生命科技研究院院长、北京生命科技产业协会会长赵章栓就生命科学的发展接受了海广网的专访。
 

 
海广网副总编辑兼记者部主任何春光(中)采访赵章栓会长
 
  在谈到生命科学作为一个新兴学科,北京生命科技产业协会和中关村亚太生命科技研究院在普及生命科学方面有什么样的建议和计划时,赵章栓会长表示,生命科学确实是一个新兴的学科,不过,随着这些年的快速发展,生命科学在人类知识体系中的地位正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科学研究正从物质科学向生命科学聚焦,生命科学从边缘走向人类知识体系的中心。为了加速这一进程,就必须重视生命科学的普及。普及生命科学,首先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国家政策的支持对一个学科或产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其次,生命科学的普及,和它产业化的程度密不可分,生命科技产业的发展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科的进步,我们希望通过发展生命科技产业,来反哺生命科学;同时,北京生命科技产业协会和中关村亚太生命科技研究院也在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职能,通过社区、媒体等渠道做一些生命科学的普及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世界将全面跨入生命科技时代,生命科技产业的发展速度将全面超越信息技术产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当谈到海南的中国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话题时,赵章栓会长表示,中央给海南的战略定位是“三区一中心”,他们分别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重大战略保障服务区,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样的战略定位,是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大局做出的一个重大的决策,要很好地贯彻执行这一政策,离不开制度的创新。当然,我们希望在这些制度创新里,能够纳入生命科技的元素,比如针对干细胞项目设计一些包容性的法规政策;除了制度的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也很重要,良好的发展环境对海南岛的产业发展和繁荣至关重要。
 

 
赵章栓会长接受海广网专访
 
  在谈到海南的产业导入和人才引进问题时,赵章栓会长表示,近年来,随着生命科技的快速发展,以生命科学为主题的产业园区越来越受到各地政府的青睐,根据海南省的特色及战略定位,融合生命科技和康养元素的产业项目将更加适合海南。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要做好海南的人才引进工作,应做到人才和产业兼顾,以产引才,以才促产,有些优秀的人才往往自带项目,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也会把项目带进来,从而促进当地产业的发展;当然,做好人才工作,还离不开政策的保驾护航。北京生命科技产业协会和中关村亚太生命科技研究院在生命科学园区建设方面有着成功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针对产业导入和人才引进建立了系统化的工作机制,我们也希望能够用这些成功的经验为海南生命科技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海广网为原海口广播电视台旗下的门户网站,现为国家一类新闻资质网站。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扫描关注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