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用户名:

还没有账号吗?点击点击注册一个吧!

密 码:

忘记密码

科普宣传 > 正文
关注我们
不只降低罹病风险,红酒还能抵御蛀牙、牙周病变细菌
2018-03-01 10:14:42    来源:    发布者:

  不少研究将小酌红酒与促进健康划上等号,比如降低罹患心脏病和糖尿病风险等,现在一项新研究再加码,指出红酒中的某种化学物质还能抑制口腔有害细菌,帮助抵抗蛀牙和牙龈疾病。
 
  据认为,红酒的健康益处来自多酚(polyphenol)化合物。多酚类物质具有很强抗氧化作用,常见的多酚化合物有:儿茶素、绿原酸、异黄酮、花青素、可可多酚、姜黄素、柠檬黄素、槲皮素(quercetin)、芸香苷(rutin)、白藜芦醇等,由于水果、植物利用这些化学物质来对抗细菌,于是人类食用这些水果蔬菜自然能促进健康,绿茶、咖啡、葡萄、蓝莓、奇异果、樱桃及深色蔬果等都是多酚类物质的来源。
 
  其中,红酒所含最著名的多酚就是白藜芦醇,成名于降低罹患阿兹海默症与肥胖,甚至可能有助于抗衰老(但这些研究仍有待科学界辩论);也曾有研究指出红酒多酚在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领域的益处,并表明每天饮用约250毫升的红酒,与糖尿病、肠道健康管理间存在正关联。
 
  而过去对红酒化合物抗氧化的效能研究着重在肠道环境,现在有其他研究人员想知道,化合物是否在进入肠道消化系统前就开始发威了,他们开始研究红酒能不能抵御导致蛀牙和牙龈疾病的口腔细菌。
 
  团队将眼光瞄准红酒中另外两种特定多酚:咖啡酸(caffeicacid)和P-香豆酸(p-coumaricacid),果然,这些化合物使3种口腔细菌更难以黏附在模型牙龈组织上:导致牙龈病变的“具核梭杆菌(Fusobacteriumnucleatum)”、牙周病主要致病菌“成人型牙周炎致病菌(Porphyromonasgingivalis)”、还有导致蛀牙的“变种链球菌(Streptococcusmutans)”。
 
  研究人员还说,这两种多酚与名为“Streptococcusdentisani”的链球菌携手合作抑菌功效更好。《BBC》报导,这种链球菌常做为刺激好菌生长的口服益生菌产品。
 
  不过新研究作者坦承,他们的实验仅限于体外牙龈组织模拟细胞,还需要更多研究来了解是什么机制导致有害细菌被抑制。他们的论文发布在《AgriculturalandFoodChemistry》期刊上。
 
  而凡事过犹不及,英国牙科协会顾问达米恩沃姆斯利教授说,研究很有趣,但不意味着你可以开始多喝酒,事实上,红酒是酸性饮食,喝过量会损害牙齿珐琅质,除非最终临床实验证实这项研究的好处,否则最好还是适度饮用即可,以减少牙齿侵蚀风险。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扫描关注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