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用户名:

还没有账号吗?点击点击注册一个吧!

密 码:

忘记密码

企业播报 > 正文
关注我们
北大荒 沃农场
2017-08-25 16:16:14    来源:    发布者:

 

黑龙江省庆阳农场隶属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哈尔滨管理局,农场始建于1947年,是黑龙江省垦区开发历史最早的农场之一。经过60多年的建设,现已建成为农、林、牧、副、渔、工、商、运、建、服全面发展的新型农垦企业。

 

农场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与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地处尚志市、方正县、延寿县三角交界处,位于完达山支脉张广才岭西麓套环山脚下,属浅山区丘陵地带,海拔173米,依山傍水,风景秀美,资源丰富,土质肥沃。

 

农场依据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稻、鸭、果、药”四大产业,有机水稻、生态养殖、小浆果种植基地、林下中草药综合开发正在形成区域优势。垦区“有机水稻专业场”和“垦区树莓之都”的美誉正在被广泛接受。

 

 

庆阳农场三面环山,境内有11条大小河流经过,稻田灌溉用水以高山冰雪融水和清澈山泉水为主,生产的稻米中含有十几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对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作用。庆阳农场有机水稻种植的土壤为稀有草炭土,土质肥沃,在土层下有天然的独特蓄水层,稻田浮在蓄水层上,为水稻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沃土肥田为有机水稻生长提供了理想空间。农场境内树木种类繁多,植被茂密,空气清新洁净,是林中的天然氧吧,上流无污染工业,各项检测数据都符合有机水稻种植生长的标准。

 

 

庆阳农场有机水稻采用稻鱼、稻鸭共存模式,在原生态环境中,从育种到大田种植不施用化肥、农药,而是在稻田里养鱼、养鸭,利用鱼、鸭除草、除虫、进行病虫害综合防治,鱼、鸭把稻田大量分散的杂草和流失的能量(浮游生物、昆虫等)回收于生态系统能量循环中,不仅节省水稻种植成本,而且稻子分蘖旺盛,有效穗数也大大增加,所产的大米属于国际上高标准的有机食品。

 

 

中国寒地水稻种植技术始于20世纪30年代,日本开拓团引入日本优良的寒地水稻品种到中国东北种植,拉开了中国寒地水稻种植的序幕。该开拓团团部设立在今庆阳农场场部,是中国寒地水稻的发祥地。1947年6月13日,原松江省政府主席冯仲云派李在人在原日本开拓团旧址上率队组建开发松江省国营第一农场,后改为黑龙江省庆阳农场,至今已有69年水稻种植历史,是垦区第一个种植水稻的农场。1983年,庆阳农场引入水稻“旱育稀植”技术示范成功,是垦区最早利用“旱育稀植”栽培技术的农场。

 

 

2013年我场通过了4万亩有机水稻转换基地认证,在其种植过程中,采取负离子能量复合技术——植物细胞液营养液,利用生物技术、化肥缓解技术、生物微电能技术,提高有机肥利用率,并缓解土壤板结问题;同时在水稻生长过程中采用山泉水灌溉、稻田养鸭,达到除草、补充有机肥料的目的。目前,4万亩有机水稻基地认证已度过转换期。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扫描关注订阅号